/ 格格演唱歌曲《萬樹繁華》《陪你一起看草原》 草原天籟,百聽不厭!/ 

小號今年上小學六年級,期末考試前,朋友約茶,一聽家中有娃,正在備考,趕緊體貼地說:不急,等小朋友考完,我們再約。 /  我回一句:他考他的,有iPad陪他呢。 /  朋友急了,說你怎么這樣慣孩子呢……然后說了一堆iPad猛于洪水猛獸的言語。 /  然后,我在微信上和朋友傳了一張小號用iPad備考的思維導圖,證明iPad真的可以用來學習的。 各種考試之前,都是家長情緒集中爆發的時候,也是家長盯防娃們觸碰各種電子產品的特殊時期。 /  前幾天,我家鄰居在電梯口和我苦笑,聊到:在娃考試前倆周,她將iPad藏在衣櫥的最里層,結果還是讓娃迅速找出來了,小朋友登陸iCloud的云端,迅速找到了iPad的具體藏匿點。 /  既然防不住,還是順勢而為吧。小號一直在用各類電子產品,他最喜歡2018年蘋果生產的取消Home鍵的iPad Pro,稱贊“這款iPad Pro就是我的機器貓”。 /  功能一:iPad是完美的錯題本 /  iPad幾乎一直陪伴著小號的小學生活。最初,他把iPad當作錯題本。做過小學生的家長都懂的,現在小朋友每周都在考試,考試后的常規動作是改錯題,小朋友要抄錄試卷上的某些錯題,然后在試題一旁寫下正確答案。 /  這種強化記憶與訓練,挺好的。但是,抄錄試題本身是重復的,也增添了作業的量。iPad就可以完美解決這個問題,可以對錯題拍照,然后將每道錯題放在云端。下次考試前,可以清晰看到本學期的錯題列表。 /  功能二:iPad可以鍛煉娃的邏輯思維能力 /  小號經常用iPad做思維導圖,用的App是X Mind。 /  三、四年級的時候,每次寒暑假旅行,小號都提前做好自己的愿望清單與旅行攻略。其實,到現在,小號去的遠方很有限,但正是如此吧,他很珍惜自己每一次小旅行,每次外出前,習慣用iPad描述出路線圖,寫下每一個愿望清單,細致到某天要吃一個草莓味的冰淇淋。 /  比如,他的偶像是金庸大俠,去年暑假堅持去嘉興海寧的金庸舊居。去之前,他在思維導圖中寫下一個愿望清單:到了金庸舊居,拍攝一段視頻,朗讀一小段《射雕英雄傳》,以此向金庸先生致敬。 /  記得,游覽金庸舊居那天,天氣酷熱,我有些不耐煩,催小號趕緊走馬觀花地游覽,但小朋友自有主意,他在iPad上翻翻導圖,大聲說:我要朗讀一段金庸原著。 /  后來,我也意識到一個技巧:寫下的愿望,更容易實現。 /  現在的語文課文學習,之前有預習,課中有旁注,學后有背誦生字生詞,其實就可以用一張思維導圖串聯起來。這次期末考試,他的復習就是整合了平時的錯題,然后把高頻出錯的點列到一個表,然后鏈接家里的小打印機,打印出來貼在床頭、書桌旁,提醒自個。 /  功能三:iPad是未來教育的方向 /  通過iPad,小號學到三項愛好,圍棋、繪畫與彈奏尤克里里琴。聊到這里,作為一名摳門的家長,我忍不住情緒激動地大家說,算一算啊,一個iPad多少錢?報名這三個特長班又要多少錢? /  科技改變了很多,英語學習,可以訂閱楊萃先老師這樣貼地氣的教學視頻;圍棋學習,可以看到聶衛平親自說法,教授小朋友認識圍棋與認識;吉他教學,可以看到國際上各種吉他高手的比賽實況…… 敲黑板,劃重點,這些過去只有精英與貴族才能學到的課程,現在一部iPad就可以了。科技打破了圈層,這難道不是教育的進化嗎? /  小號在幼兒園時,報過楊梅紅繪畫培訓班,這也是小號唯一上過的培訓班。后來,我開始算這筆賬劃不劃算?于是,中斷了繪畫培訓班。 /  除了費用,還有一個,我覺得傳統的繪畫培訓班的效率太低了。一學期的培訓,未必讓娃懂的什么是水粉,什么是油畫? /  停止培訓班,我心里也隱約不安,是不是我太武斷了,掐斷了孩子的繪畫愛好? /  直到有一天,小號開始在iPad,拿著Apple Pencil 在Procreate上涂鴉手繪,我馬上釋懷了。 /  Procreate是一款大師級的手繪軟件,提供超過128種畫筆筆刷,每個畫筆還可以進行單獨的自定義,250筆撤銷、4K畫布、繪畫錄制回放、Airdrop跨設備共享。每次看到這款軟件,我都禁不住贊嘆,這才是繪畫的未來啊。 /  Procreate是常規軟件,每個蘋果的線下店App Store的iPad陳列區,都預裝這款手繪軟件,如果您的娃樂意繪畫,不妨帶小朋友去體驗一番,相信會有驚喜的彩蛋。 /  最近,我回顧了過去三年蘋果的發布會,刷的是完整版,不是后來媒體的總結與點評。我發現一個秘密,也許,蘋果公司的本質是一家教育機構。我想,所有卓越的、杰出的公司都會閃耀著教育的光芒。 /  2018年,蘋果發布新品iPad Pro時,宣傳片的主角就是一個小男孩,看模樣和崔小號的年齡相仿,這個美國小男孩拿著iPad看社區新聞,和同學交流,一起協作繪畫,在咖啡店支付購物,iPad不正是他的機器貓嗎? /  我知道,我們的小學不讓小朋友帶電子產品入校,iPad的魅力只能在家中展現。同時,我也不愿考驗人性,我在小號的iPad對游戲和抖音設置了密碼。做為一名普通人,和一名普通的家長,我清晰地知道,我們改變不了潮水的方向,但不妨努力一把,先改變家中的學習環境。 /  今天,人工智能成為一個熱門概念,我的思考是,娃的學習是不是可以智能一點呢? /  每當家長朋友們聊到各種帶娃焦慮時,我總要大聲說一句:您知道嗎?這其實是一個教育的黃金年代。

WED989VI458EMLOEF44EF8EF


國際書展VOGUE彰化哪裡訂科學人新客戶訂購價國際書展雜誌收書時間彰化哪裡訂國際書展TIME雜誌新竹哪裡訂
讀者文摘台北哪裡訂 科學人高雄哪裡訂 讀者文摘英文版、中文版哪裡訂閱?讀者文摘好文章記得跟人分享? 美國時代雜誌桃園哪裡訂 富比士雜誌哪裡訂便宜 富比士雜誌訂購超低價 - 美國明年陷衰退?TIME專欄作家大解秘? Forbes新竹哪裡訂 2020年富比士雜誌台南哪裡訂 亞洲週刊,師生訂閱,送隨身碟數位版?陳建仁透露SARS秘辛? 遠見高雄哪裡訂 國際書展遠見桃園哪裡訂 富比士雜誌訂購 2014過年禮物大贈送?免費送馬卡龍Deseno 行李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th6zyes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